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文與白(一):符號與實體

Aug. 26, 2017 符號與實體

文盲看到字,只見筆劃,不知字義,因為沒人教他符號與實體的對應關係。人出生時皆文盲,故而文盲並非愚笨之人,乃未學之人。因此學習的初階,首重符號與實體的對應關係,例如認人、認字、數數、認鈔票。

學習的中階,則運用符號來表達思考或進行交易,例如造句作文,寫方程式,花錢賺錢,運用人情以趨利避害,等等。此階段的學習最實用,因此大多數人都到達此階段,且停在此階段舒服地不想動。

學習的高階,就抽象了,因為主要的活動是表述(expression)與存在(existence)二者的辯證,試圖闡明人的處境、物的規律、存在的美感、存在的價值。文學,藝術,音樂,數學,科學,歷史,皆屬於此。此階段的學習不但最困難,也看似最無用,但少數出類拔萃者能夠顛覆傳統秩序,為初學者創造新機,讓中階的學習者徬徨失措。高階學習的風險很高:如果不能出類拔萃,反容易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

由此看來,文言文應該歸於藝術類,屬於高階學習的內容。讀文言文的人享受只有他們享受得到的美感,不讀文言文的人則享受別種也很美的美感。完全不在意美感的人過他們無美感的生活,非常在意美感的人則設法躲在(或逃到)在意美感的地方過生活。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附帶一說:美感雖不能當一餐飯吃,但搞文創而無美感會是很尷尬的局面 - 沒有品牌號召力的局面)。

對於只想停留在學習中階的人,選讀幾篇文言文,其實浪費時間毫無用處,還不如花時間把字詞認識得透徹一點(如斟酌,權衡,遭遇,遷徙,褒貶,損益,鼎鼐),讀讀字詞背後的故事,練習造句、分行、分段,寫出明白流暢的短篇敘述文。把中階技能學透,做一番實用事業,也是人傑。

最怕的是,一些停留在學習中階很久了沒有動靜的人,因為某種系統錯誤(或自我評估錯誤),被賦予制定高階學習綱領的責任。然後他們又將他們的中階頭腦制定的高階學習綱領以及相關考核機制強制推行到幼苗與中苗身上。 這便是台灣教育輪迴不已的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