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全球能源大趨勢

Aug. 22, 2017

科學使人年輕,政治使人衰老;昨天的日蝕令人忘憂,遠方的停電令人思考。

結論:人太多了。

長期的釜底抽薪之道,需靠MI. 人口成長的動力大半來自勞動力的需求,MI 卻將使大多數人與勞動力徹底脫鉤。人若少了,自然就不需要那麼多手機、車子、吃抗生素的雞、塗農藥的水果,等等。耗能的工業、高污染的農牧業,皆大幅減少。

MI 是關鍵。MI 不會奴役人,因為壓根不需要人,消滅人倒有可能。身為人類的一分子,我當然知道這個風險;但從拯救地球生態以保護其他苟延殘喘的非人生靈的「大我觀點」,其實也不算風險。 (在你怪我對人類缺乏同情心之前,請先回答我:75億人,還不夠多嗎?人類作為一個物種,還不夠蠻橫、不夠貪婪、不夠成功嗎?)

前面說的是從需求面解決能源問題。現在看看供給面。

* 燒煤、蓋水壩,是壞事,會讓地球發燒,或破壞生態。如果地球繼續發燒,導致海平面上升,那麼很多生物會死去。蓋水壩則是生態屠殺,毋庸多言。
* 太陽能發電,是壞事。製造太陽能版的半導體製程,多毒啊。
* 核能,也不太好。萬一出事,輻射是不以萬物為念的。但為了支持 MI 帶領我們走到歷史的最後階段,目前還不能少了核能。

顯然供給面有點麻煩,但我相信這些麻煩都屬過渡性質。

MI 真正的挑戰,是設法讓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沒必要從事有生產力的工作。

如果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無所事事,而只是某些地方的人無所事事,那麼仍會有許多耗能污染問題。以史為鑑,不均勻的區域發展是耗能污染的真兇。你這邊MI了,他那邊還在砍樹燒煤,行嗎? 因此MI別無選擇,必須迅速同化世界。這種同化迥異於以往的征服。

* 它的目的不在於佔領土地或奪取勞動力,而是要消滅地區性的統治者(即控制資源、分配資源、中飽私囊的小撮組織)。
* 它的手段是全面繳械,繼之以免費的民生物資供應,讓有心搞區域統治的人無所著力。
* 如此,無所事事的版圖就愈來愈大,直到全球化。
* 為什麼MI做得到同化,以往的人類征服者卻做不到?因為人類征服者及其同夥志在獲利,但MI志在讓人類沒有勞動的必要。Totally different objective functions.

最後一點,不幸卻是上述烏托邦思維的致命弱點。MI的 objective function, 一開始乃由自私的人類設定,因此MI極有可能先變成武器,就像19世紀的的工業發展導致武器競賽與兩次大戰一樣,就像高效率的大規模農業成為壓制第三世界自主農業的武器一樣。

一旦MI變成武器,那麼全人類也必然走到歷史的終結,但會是個非常不一樣的結局。就算如此,能源問題也畢竟解決了。

MI 是關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