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20

風露集(6/19/2020)以正義之名?

最近發生的一些事,讓我悲傷地總結:文化大革命是普世現象。許多新建立的政權、新集結的勢力,當務之急往往是拆毀過去。既然過去是人類生活的軌跡,它當然不會是「一塵不染」;因此高舉其認可的正義之劍的當權派,總是能夠挑出過去的毛病、講出必須拆毀的理由。

去年二月回台,曾與大學時候的社團朋友暢談一下午,期間我對政府領軍進行的所謂「轉型正義」表達極度質疑。我問道:誰賦予政府審判歷史的權力?一個欲獨立思考、保持獨立表達意見之自由的公民,怎麼能容許任何政府代表他來審判歷史?政府唯一能做且該做的,是公佈所有檔案,讓歷史研究者從史料導得史論,還原真相、給人清白。反之,以當紅政治勢力為靠山、祭出正義之名進行文化革命之實的人,其實對歷史毫無尊重、對正義毫無興趣。他們是擅於依附當代政治氛圍的投機人士,如此而已。

人世間許多不得已。發生在久遠年代的事,我們只能寄望於春秋史筆,讓公道留在人心。這似乎鄉愿,然而卻是讓曾經受傷的社會擺脫過去陰霾、正視今日挑戰的健康心態。有時候我們勸人與自勸,不也如此嗎?一味跟過去糾纏不休,那會吞噬所有的明天。

楊照先生最近一篇儻論,頗得我心,敬請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