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風露集(10/10/2020)中華民國台灣的謝頓危機 (Seldon Crisis)

在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小說裡,心理歷史學家 Hari Seldon 計算到銀河帝國崩潰的軌跡。為了保存文明種子,縮短黑暗時代,他將一批學者送到銀河邊緣不起眼的小行星 (Terminus) 去編寫百科全書。50年後,帝國逐漸失控,銀河邊緣的區域開始叛變,使得Terminus這顆種子面臨了生存危機。這一切早在謝頓預料之中,他生前留下指令給 Terminus 的領導階層,在50年後喚出他的全像攝影,他將揭曉對應危機的錦囊。

謝頓的全像坐在輪椅上對空氣說話。他說,我不知道你們是誰,但我知道你們面臨了第一個生存危機,所以讓我告訴你們真相:你們的上一代被扔到這裡編寫所謂百科全書,完全是避人耳目的障眼法;我壓根不在乎百科全書是否出版,重要的是在銀河邊緣保全了一批具有先進科學知識的人,做為建立第二銀河帝國的基礎。你們所面臨的困境,你們自己知道,而解決之道也昭然若揭;為了生存,你們別無選擇。

------------
以此為喻,祝賀中華民國國慶。70年後的今天,名目上的中華民國應該被視為謝頓的百科全書計劃,是個障眼法,已完成階段任務,可以退休了。台灣的領袖與人民面臨當前的生存危機,完全知道該怎麼做,已經知道該怎麼做。「百科全書」不妨繼續出版,但已非你們存在的目的。那些執著於編寫失去時代意義的「百科全書」的人,由他們去吧,不須為他們浪費時間。當前的危機緊迫,大家都要全力以赴,為下一代再爭取至少30年的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