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21

2021 比特幣 @邁阿密

BTC Miami 2021 conference!

Quick thoughts:
* No masks - it's safe to meet and talk about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gain.
** I hope to join the 2022 conference.

這個會議讓我想起2000年在Baltimore舉行的光纖通訊大會 (OFC), 那是 dot com 泡沫的高峰,之後泡沫就破滅了。兩波泡沫,有相似處,也有相異處。

在科技推動的大規模經濟轉型過程,泡沫是必然現象。新科技所預示的未來匯集了大量資金並吸引大量投機客,使得估值遠超過短期的具體商業回收,泡沫就發生了;然而這僅是第一階段,可謂草莽階段。泡沫破滅後,估值崩盤,許多公司消失,但資金會重聚,人才會重聚,開啟可持續的營利模式 - 這是第二階段,可謂逐鹿階段。接著,網路效應讓新經濟急速擴大規模,取得主導地位,完成經濟轉型,進入第三階段,可謂霸權階段。

數位貨幣的轉型之旅,將循互聯網發展的軌跡,但會跑得更快,因為它建築在已成熟的全球互聯網「基礎建設」之上,而且是純軟體 open source 技術,並有立即的獲利誘因。Bitcoin, Ethereum, 以及架在其上的 layer-X 與 inter-chain 應用層級的小幣,已搔首弄姿各顯風騷 - 這樣的價值與功能分工,也不由得讓人聯想到網路科技發展之初所定下的 7-layer hierarchy.

以上是相似之處。它們之間的相異之處更為重要。

互聯網屬於有機發展 (Organic growth), 是電腦與通訊技術結合之後必然的一步,應需要而生。數位貨幣則屬於危機發展 (Born out of crises), 應運而生。若非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數位貨幣沒有存在的理由。再者,數位貨幣欲挑戰主權政府控制的法幣,成功率本來趨近於零,但2020年迄今的全球covid-19災難對各主權政府控制的經濟體造成重大打擊,使得擁有資產的人再難以信任法幣的耐壓力。數位貨幣於是進入了主流思考。

一切跡象皆顯示數位貨幣仍方興未艾,未來壯闊可期,但短期江湖詭譎。一般人對貨幣的認識處於長久被主權政府洗腦的狀態,因此障礙仍多,但機會也多。

或許,數位貨幣之成終將使全球各地的黑幫政權土崩瓦解。邊走邊看吧。


~微分思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