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21

壓低利率,借錢不還

這是一張很少人提及的經濟圖,它蘊含了美國流動經濟學的全部秘密。

美國政府國債逐年上升,目前為 GDP 的 108%,聽來嚇人,一般人不免憂心忡忡。

但如果我們問另一個問題:每年國債繳付的利息,佔 GDP 多少?結果就是圖一,看來令人舒坦。當然,它與逐年下降的低利率(圖二)息息相關。(兩圖截取自 Bloomberg 的視頻)。

其中的豐富涵義,就我了解的,列舉於下:
  1. 美國用低利率向世界借錢,做為推動經濟引擎的燃料。
  2. 此經濟引擎的回報甚高,尤其是高科技,且是長期的可預期回報。
  3. 藏富於民。
  4. 因此借錢永遠不還,反正債主多少收點利息錢,又怕美國政府倒債。
下一步顯然就用數位貨幣吸金。我個人的陰謀論是:比特幣的種子,壓根就是美國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悄悄種下的。否則,一個以美元操控全球金融秩序的帝國,竟然會任憑數位貨幣在臥榻之側?內情不簡單。(再想想:美國極爲重視保護私人財產,而數位貨幣已經是合法資產,交易必須繳稅。政府可以沒收不合法資產,但只能向合法資產徵稅)。

數位貨幣挑戰主權法幣 (Fiat currency), 可能顛覆主權政府統治根基,對極權、威權、迷戀中央調控的政府,威脅尤大。然而對實踐自由經濟的老祖宗美國,這是不可逆的數位趨勢,必須擁抱化為己用。

近來若干極權、威權、迷戀中央調控的政府加重打壓數位貨幣的力道,而歐洲則只擔心能否控管,恰好爲我觀察的佐證。他們不知道自己正把下一階段的貨幣主導地位又雙手奉上給美國。

~微分思維~

No comments: